写写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三种投资组合和三类投资资产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经营业绩是创世界记录的优秀,常胜将军,值得我们继续写写第三篇关于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带领伯克希尔哈撒韦超长时期超高投资回报率的学习与借鉴。

此前,在阅读、修编了沃伦巴菲特1957年至2023年的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信后,我们分别解读了沃伦巴菲特关于企业实际实质内含内在价值(intrinsic business value)这一核心指标( https://ufqi.com/blog/warren-buffett-intrisic-business-value/ ),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在选股择时找企霸方面的标准与操作手法( https://ufqi.com/blog/warren-buffett-principles-to-business/ ) 。这个致股东信系列在 有福常在UfqiLong 有个长篇连载( https://ufqi.com/news/ulongpage.8178.html?tit=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1957年 ),每年持续更新中 。

这一篇我们打算进一步地看看股神沃伦巴菲特实际投资运作中的投资组合以及各个投资组合中的各样资产类别。
这是温习经济学著作的第十四篇,其余之前的十三篇,请参考文末的链接。

遍读股东信的历年内容,很容易发现,股神巴菲特往往心血来潮或者灵光闪现一般地在某年的一封股东信,或者连续几年的股东信中,单列一个篇章,集中阐述他对投资领域某一个问题/专题的看法。比如,在1963年附近,发表了他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的安排计划细节;在2012年附近,他阐述了可供投资者的选择三类资产类别极其对比优劣,最后还强调了他个人对股票、房地产、工厂、农场的选择倾向。

首先要明确的是“投资”的定义。无论是投资组合,还是投资资产,都需要明确“投资”的含义,“资产”的内涵。

在伯克希尔公司,我们采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把投资定义为:
现在把购买力转让给别人,基于合理的预期,未来按照名义货币收益缴税之后,还能够收回更多的购买力。
用更加简洁的话说,投资就是放弃现在的消费,是为了将来某个时候拥有消费更多的能力。
(https://ufqi.com/news/ulongpage.8311.html?tit=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2012年-6:投资者的基本选择与我们的强烈偏好)

沃伦巴菲特这个定义相当明确,放弃现在的消费,为了未来拥有更多的消费。这与自由市场派奥地利经济学家的道理似乎是一脉相承的:

节约和由此产生的资本积累,是在改善人类物质条件的每一次尝试的开始,它们是人类文明的基础。没有储蓄和资本积累,就不可能实现任何非物质目的。
https://ufqi.com/news/ulongpage.2401.html?tit=人的行为 Human Action-62:第15章市场 )

资产这个名词相对容易理解,直白地说就是能够持续带来现金流的有价值物品;与之对应的是负债,负债是持续消耗现金流的有价值物品。

沃伦巴菲特在1962年附近的股东信中的一个篇章“我们的投资运作方法”,概况地列举了他的投资组合 :

1) 第一部分主要由价值被低估的证券组成。
对于这一部分证券我们既不能影响公司的政策也无法推进公司做出某种决策的时间表。这是我们投资组合中最大的一部分。通常我们对于持有量最大的 5-6 只证券会分别投入占我们总资产 5-10%的资金。而对于其他持有量较小的 10-15 只证券则会投入占我们总资产更小的比例的资金。

2)我们投资组成的第二部分是套利性投资( WORK OUT).
(套利性投资)他们是那些涨跌结果取决与公司的特定行为而非市场对于该证券的供求关系的股票。这些证券具有我们可以预期的时间表(当然也可能会有意外出现)。诸如合并、清算、重组、分拆等公司事件将会构成 WORKOUT。 最近几年石油生产商将自己出售给主要的一体化石油企业是 WORK OUT 的一项重要来源。

3)第三种情况则是获得目标公司的控制权或者通过持有其较大比例的股权对该公司的政策产生影响。
这种(组合)行为肯定将需要一年以上或数年时间才会见到成效。在某一年中,这种投资可能对我们的利润没有任何的贡献。而这种投资也跟道琼斯指数的表现没有什么关联。

基于这样的投资组合,巴菲特先生还在后面的行文中关于保守的问题、关于规模的问题、关于承诺收益率的问题、关于市场走势预测的问题等等,一一给了详细的说明,并更进一步地明确了伯克希尔哈撒韦运作这三种投资组合的基本规则 ( https://ufqi.com/news/ulongpage.7803.html?tit=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致股东公开信–1962年:我的投资组合由三部分构成 ) 。

至于为何会采用这三种投资组合,我们并没从当时的信中读到。而且每种投资组合中都有哪些标的,为何选择哪些投资标的?1963年附近也似乎并没有过多的着墨。
直到几十年后的2012年,巴菲特先生似乎被人问起了面对琳琅满目的投资资产该做如何选择时,才想起来该补上这一课,这才有了上面引述的2012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先生严格地给“投资”进行了定义。

(2012年致股东信)普通投资者可供选择的三类可投资资产:

第一类投资:基于货币的资产:
第一类投资是基于一种特定的货币来命名的投资,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按揭、银行存款和其他投资工具。大多数此类基于货币资产的投资都被视为 “安全的”,但事实上这类货币资产却可能属于最危险的资产。它们的贝塔值可能是零,但它们的风险值却是巨大的。
从1965年我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到2011年,47年来美元贬值幅度令人震惊,高达86%。47年前花1美元能够买到的东西,今天要花7美元以上。

第二类投资:无法生产出任何东西的资产:
第二大类投资是那些永远不会生产出任何东西的资产,投资者之所以买入,是因为他希望其他投资者将来会支付更高的价格从他手里买走这些资产,尽管这些人同样也知道这类资产永远不会有产出任何东西。
在所有这类资产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郁金香,17世纪时,它一度短暂成为这类买家的最喜爱的投资品种。第二类永远不会生产的资产中最主要的资产是黄金(其他贵金属等)。

第三类资产:生产性资产:
对于生产性资产的投资,不管是企业、农场,还是房地产。
最理想的资产应该符合两个标准:
一是在通货膨胀时期能够创造出源源不断的产品,这些产品本身能够提价而保持其企业购买力价值不变,二是只需最低水平的新增资本投入。
农场、房地产和许多优秀企业,比如可口可乐公司、IBM公司以及我们拥有的喜诗糖果公司都属于符合这两个标准的优质资产。
未来,美国人肯定将运输更多的商品,消费更多的食品,要求更大的住房。人们将会永远用自己生产的东西交换别人生产的东西。
我相信在未来任何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对于一流企业(商业奶牛)的这类投资结果都将证明,这类投资是我们前面分析的三类投资中遥遥领先的优胜者。更重要的是,这类投资也将是最安全的投资。

至此,不言而喻,沃伦巴菲特无论是买证券股票,还是全额收购企业,或者从事套利性企业并购,这三种投资组合,其资产类别,都只是第三类生产性资产。
而第一类货币资产,伯克希尔哈撒韦也部分持有(如短期国债),只是为了满足业务运营流动性的需要。
第二类无法自我增值的资产,鲜有耳闻巴菲特对其有投资行为,荷兰郁金香让人敬而远之,近年来兴起的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也无法得到股神的青睐。

以上,沃伦巴菲特先生是基于美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所作的观察与分析。
无独有偶,我们也读到中国相关的各类可投资资产情况分析,可资参考的是经济学者任泽平先生对中国广义货币M2存量的统计分析( https://ufqi.com/news/ulongpage.503.html?tit=货币超发与资产价格:如何跑赢印钞机 ),内容摘要如下。

2020年1月中国广义货币M2首次超过200万亿,距离2013年3月突破100万亿不到7年,我们研究发现:过去四十年,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年均增速15%,1998-2017年M2增长了16倍,从各类资产价格表现看,
绝大部分的工业品、大宗商品、贵金属、债券、银行理财等收益率都大幅跑输,
少数的一二线地价房价、医疗教育等服务类产品、股票市场上的核心资产等收益率跑赢这台印钞机。

殊途同归。中国虽然政治社会文化和美国各个不同,但经济发展、投资理财上竟然如此高度地一致,令人遐想,发人深思。
基于货币的第一类资产是最危险的,无法自我增值的第二类资产也很难保值,持续有生产性行为的房地产、企业(具备商业奶牛特征)和优质股票才是最安全的投资。
如果细究中美有什么不同之处,美国巴菲特说可乐糖水、喜事糖果及IBM科技是标准的优质资产,而中国的任泽平提到的是医疗服务、教育补习.

货币的发展史:从贵金属到代金券到信用券

“如果你的假设是正确的,你掌握的事实是正确的,你的推论是正确的,那么经过许多次的交易后,你将最终是正确的。” —— 沃伦巴菲特

这是温习经济学著作的第十四篇习作,之前的各篇附列如下。

  1. 写写股神沃伦巴菲特如何选股择时寻找企业界学霸, https://ufqi.com/blog/warren-buffett-principles-to-business/
  2. 写写沃伦巴菲特致股东信中企业的实际实质内含内在价值, https://ufqi.com/blog/warren-buffett-intrisic-business-value/
  3. 金融证券市场保护性止损的重要性, https://ufqi.com/blog/security-sell-to-stop-losing/
  4. 经济周期论兼议称傲股票牛市熊市的秘密, https://ufqi.com/blog/economic-cycles-and-profits-in-stock/
  5. 国债与信用货币, https://ufqi.com/blog/treasure-credit-money/
  6. 理性经济人在边际上做选择, https://ufqi.com/blog/economic-selection-on-margin/
  7. 写写年度收益率年均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4, https://ufqi.com/blog/income-rate-annuals-with-buffett/
  8. 写写年度收益率年均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3, 
    https://ufqi.com/blog/income-rate-annuals-with-yale/
  9. 写写年度收益率年均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2 , https://ufqi.com/blog/income-rate-annuals-with-cic/
  10. 写写年度收益率年均收益率和年化收益率https://ufqi.com/blog/income-rate-annuals/
  11. 治大国若过小家——写写王朝兴衰更替背后的经济账, https://ufqi.com/blog/political-reform-country-vs-home/
  12.  写写存款利率贷款利率和负利率, https://ufqi.com/blog/captial-rate-and-minus-rate/
  13. 写写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与2020年美国股市大跌, https://ufqi.com/blog/us-1929-economic-crisis-2020-stock-shock/

有福金融UfqiFina : https://ufqi.com/finance

有福金融 是一个旨在促进财富稳步增长的工具平台。
UfqiFina is a platform of tools designed to promote wealth growth steadily.

http://ufqi.com/go/mod=blog&id=2983&tit=写写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三种投资组合和三类投资资产

此条目发表在社会生活, 经史子集, 财经分类目录,贴了, , , , , , , , 标签。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